標題: 電影市場之區隔化研究--以台北市區學生為例

關鍵字: 電影;休閒活動;應營策略;區隔化;生活形態;生產導向;區隔

摘要: 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重視休閒活動,而在休閒活動中佔重要地位的電影觀賞,自然也 隨之而作為了現代生活中的一個重要部份;近年來人們花費在這方面的費用也不斷地 增加,使得電影市場的發展潛力越來越可觀,可是一般仍以生產導向為主的電影經營 方式似乎也越來越顯得力不心了,所以本研究便是以區隔化的行銷觀念及研究方法來 對電影消費者做分析,希望能提供給電影業者在經營策略上的參考。 本研究是以台北市區學生為研究對象,首先找出其在看電影時所追求的十個主要利益 ,再依據這電影欲求利益為區隔基礎做區隔化分析,將台北市區學生分成三個區隔, 分別是追求潮流群,社交活動群和自我實現群,最後再比較各個區隔在人口統計變數 上,一般化及特殊化生活型態,和平均的電影觀賞頻率上的差異,找出各區隔的主要 特徵所在,以做為接近他們及影響他們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