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 EKB 模式探討台北市個人人身保險市場消費者之購買決策行為

關鍵字: EKB模式; 人身保險; 消費者行為; 生活形態;EKB Model; Life Insurance; Consumer Behavior; Life Style Factor

摘要: 面對壽險市場環境的變遷及競爭者的競爭威脅下,分析壽險市場消費者行 為,依據消費者的需求,擬定適切的行銷策略,已成壽險業者掌握先機, 克敵致勝的關鍵所在。 本研究以 EKB 消費者行為模式來對台北市個人 人身保險市場消費者購買決策行為進行研究,以達到下列目的: 1.探討 被調查者之人口統計變數與投保狀況之關聯性。 2.探討被調查者之生活 型態與投保評估準則之關聯性。 3.探討被調查者壽險接受態度與資訊蒐 尋來源、可能購買壽險商品及投 保評估準則之關聯性。 4.探討被調查 者之投保動機或未投保原因、資訊蒐尋來源與壽險認知程度之關聯性。研 究對象為居住於台北市、年滿二十歲以上之居民,抽樣方法為以市區各區 域電話號碼隨機抽樣,共寄出問卷978份,最後有效問卷506份。回收之問 卷以 SAS 套裝軟體進行分析,結果發現: 1.人口統計變數中「年齡」、 「家庭生命週期」及「職業」在投保狀況上有顯著差異。 2.投保評估準 則中有無勾選「繳交保費的方式」、「壽險公司規模大小 」、「壽險公 司形象好壞」、「對壽險業務員的信任感」、「與壽險 業務員的交情」 、「投保手續的簡便性」、「理賠速度的快慢」在生 活型態有顯著差異 。 3.資訊蒐尋來源中有無勾選「保險從業人員」、「保險公司郵寄之刊 物 」、「保險書籍」者在壽險接受態度有顯著差異。 4.可能購買壽險 商品中有無勾選「定期、終身壽險」、「意外險」、「 住院醫療保險」 在壽險接受態度有顯著差異。 5.投保評估準則中有無勾選「壽險公司之 經營作風」、「與壽險業務員 的交情」、「投保手續的簡便性」、「壽 險業務員的服務態度」在壽 險態度有顯著差異。 6.投保動機中的「重 大事故的準備」、「享受稅法的優惠」和「應付人 情招攬」與壽險認知 程度有顯著差異。 7.資訊蒐尋來自「保險公司郵寄之刊物」、「一般報 章雜誌」和「保險 書籍」在壽險認知程度上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