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模特兒與品牌名字對產品廣告效果的影響--以咖啡產品為實例

本研究乃探討廣告中模特兒與品牌名字對產品印象及廣告效果的影響,並嘗試以生活 型態來區隔咖啡飲料消費者,以作為業者擬定廣告策略的參考。 研究中以模特兒色(西洋模特兒與國內模特兒)、性別及品牌名字為三個自變數,產 品印象及廣告效果為依變數,模特兒吸引力為共變數,企圖由因子實驗設計,透過共 變數分析,了解各自變數的主要影響及相互影響,並根據生活型態理論,以A. I. O. (ACTIVITIES, INTERESTS, OPINIONS )敘述句來區隔咖啡消費者不同生活型態。 研究結果顯示洋化味道的「麥斯特」咖啡廣告比鄉土味道的「味來香」咖啡廣告確實 能提高咖啡給人的產品印象,認為咖啡屬於高價位產品,合乎衛生,高品質且高級品 的咖啡,同時採用西洋模特兒比採用國內模特兒的咖啡廣告有較佳的廣告效果,而受 試者在生活型態的不同,亦產生對不同模特兒的廣告效果有差異。

廣告; 模特兒; 品牌; 產品廣告; 咖啡; 消費者; ACTIVITIES-INTERESTS-OPIN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