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團體協約在公、民營交通事業勞資關係上的角色分析

關鍵字: 勞資關係;團體協約;交通事業;協約;工會

摘要: 利用管理的觀點分析影響交通事業勞資關係的幾個主要變數,提出影響變數值之指標 ,由理論架構得出指標之正常值,再由問卷中得到指標之現況,進而歸納出指標變動 時如何操作之方法。 依據本研究得出下述結論(1)值得且應全力推廣公、民營交通事業簽訂並履行團體 協約(2)勞基法實施後,團體協約之推廣簽訂更有迫切的需要(3)交通事業團體 協約實施的成效不彰,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項1.勞資雙方對團體協約的認識不夠2 .資方簽約意願不強3.工會組織不健全,無法發揮其功能4.部份公營交通事業資 方認為法令規定暫不實施5.團體協約法及有關附屬法令不合時代要求6.公營交通 事業受相關法令束縛太多,團體協約之簽訂,無太大效果7.團體協約實質內涵,無 法有效規範勞資關係。本文針對此七點,提出改進之方法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