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PROLOG於訂貨型生產排程模式之建立

關鍵字: 訂貨型生產;排程;人工智慧;邏輯;知識庫;回饋;控制系統;PROLOG

摘要: 有理論上,訂貨型在生產的排程問題,可利用解析法求得最佳解,但在實際應用上, 由於計算過程的龐大,往往無法有效地求得解答。本稅究乃採用探適的方法,結合人 工智慧的知識表達方式,利用人工智慧語言PROLOG,建立一套邏輯推理式的訂貨型生 產排程模式;根據述語邏輯的表達方式,將排程有關的靜態、動態等知識,經由事實 與規則的表達,存放在知識庫中,採用回饋控制系統的觀念與後推的排程方式,兼顧 裝配型與直線型途程的訂貨型生產;當排程人員提出詢問時,便經由PROLOG的推論機 ,進行搜尋、邏輯比較、定理證明的工作,以求取排程的可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