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投資中心預算模式之探討

關鍵字: 投資中心預算模式;預算;利潤規劃;資產估計;內部轉撥計價系統;轉撥計價系統

摘要: 預算具有規劃、協調及控制功能,但過去學者所構建之模式,偏向規劃面,致無法發 揮其協調及控制功能,究其原因,乃無將整體預算再細分為責任中心預算。 投資中心預算包括利潤規劃、資產估計及內部轉撥計價系統三者;但過去均以封閉系 統觀點,探討個體決策,無法披露各項決策相互關連性。投資中心存在的目的,在於 達成企業賦予的目標;但投資中心制度為管理控制系統的一環,管理控制系統的目的 ,在於維護策略規劃的執行;因此欲達成企業整體目標,應先有整體企業規劃,而後 依投資中心職責,再加以劃分成投資中心預算。同時,完全借轉撥之價格機能,無法 促使目標整合,尤其是在高度動態的環境裡,因此,應由高階層以政策性作成法定, 內撥或外購,所需資訊,為轉撥對整體性的影響。可知,中心預算系統,應表現出目 標、計劃交互作用特性,且此時採用投資執酬率或剩餘利潤均可作為評估績效指標, 而不致於發生理論上的缺點。 本研究利用目標規劃構建模式,探討上述問題,同時將利潤、估計資產及轉撥系統、 目標加以考慮反應出目標、計劃交互溝通特性,以符合投資中心預算系統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