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鐵路管理局資本預算執行作業之控制制度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鐵路理局;資本預算執行作業;預算;控制制度;電腦化

摘要: 本文是一篇應用性研究,筆者試圖應用管理科學理論研究改善台鐵現行資本預算控制 制度,為新控制制度提供合理的概念架構。本文所採取的研究途徑是先尋求了解問題 ,然後再對一個明確界定的問題,尋求有效的解決方法。本研究為新制度的概念架構 提出一套設計,期能用以幫助促使台灣資本預算控制的運作更趨健全合理,而足以管 制每個資本支出預算案皆能依照計畫執行。 本文分成六章:第一章為導言,介紹本文的研究背景、範圍、基本假設及本研究的目 的及方法。本文中所探討的預算控制,乃指資本支出專案執行過程中的控制及台鐵內 部管理者對所有各預算案通用的一般性控制。第二章探討了控制的理論及有關資本預 算的各項理論,以作為第三、四、五章中從制度分析到制度設計整個研究過程的指引 。第三、四章的目的在於診斷現存問題,以明確界定台鐵現行資本預算控制作業未能 理想運作之原由。第五章是本文的重心,其目的在尋求對台鐵資本預算控制制度現存 問題的解決途徑,本章中提出一套改善現存制度的建議,以求強化控制之運作。而對 於各控制者所須資訊的處理,本章中建議以電腦化的方式加速控制資訊流通及充實控 制資訊的內涵。第六章是結語,筆者希望本文對這個專題的研究,有助於台鐵建立能 合理有效作業的資本預算控制制度,另外對這個專題的後續研究,筆者亦提出兩個研 究方向作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