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電經營分析系統電腦化之研究

關鍵字: 台電;經營分析系統;電腦化;管理情報系統;系統分析;科學分析;系統動態;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有關業務電腦化之研究,目前一般國內多依據原先未電腦化的作業,以電子資料處理 的方式來進行,唯此種方式常常使得電腦在管理上的運用無法提升,而造成整個管理 情報系統發展的一個瓶頸。 本文試圖利用系統分析的方法,在實際決定進行電腦化發展構想之前,以台電公司經 營分析系統為例,研究分析其以如何方式來進行電腦化作業,方足以發揮經營分析在 整個公司的管理功能上最大的效用。 並與整體管理情報系統相互配合。 本文先以系統觀念從情報的角度來研究分析其應具有的屬性,其次敘述台電現行經營 分析的作業,據此分析出現行作業無法滿足的一些理想經營分析功能,進而找出其根 本的癥結。再依此癥結設定電腦化經營分析系統的目標,並依之進行設計。文中並以 一例來說明如何藉助電腦以科學分析方法,系統動態方法,來進步分析說明台電的經 營績效。藉以使文中所述的經營分析屬性,及電腦化經營分析系統的設計得到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