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管理情報系統在中小型製造業之應用-以品上公司為例

關鍵字: 管理情報系統;中小型製造業;品上公司;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管理情報系統目前於國內企業中,僅有少數大型企業正嘗試引進,一般中小型企業由 於國內過去並無該項發展經驗的支持以及成本方面的考量,則仍躊躇不前。但,目前 電腦技術的高度發展使過去高不可攀的價格已呈現大幅度的下降,且小型電腦的能力 已足夠完成各種繁複的計算工作,故此時成本問題已漸趨緩和,所餘之問題,是如何 引進一個合理的管理情報系統,使耗資甚大的電腦能充分發揮其應具備之功能。本研 究即在藉歐美各國過去發展之經驗,完成一套合理的發展步驟,以供國內企業界之參 考。 本研究主要之觀念乃以管理為其重心,而非過去以資料處理為重心的處理觀念,故開 發時需以整個企業為對象進行分析。舉凡外在環境、內在資源以及策略計劃皆在分析 之範疇內,由其中吾人可獲得各種企業成功之關鍵變數及系統發展時所會遭遇之限制 。其次,再針對各成功關鍵區域分別決定其內各主要之決策及理想之情報需求,以與 實際現況比較界定其問題點。最後,再在系統之限制下,產生各種解決問題之新方案 ,並擇一最佳者以任之。在整個方案實施前,尚須根據此整體方案從事各次系統之細 部設計工作。 本文曾於國內擇一中小型製造公司,以從事實例之研究,且已發展至整個體系統之設 計及整體開發計劃的擬定,以供該個案公司未來引進電腦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