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設計具有資料庫管理功能的動態模擬編譯器

關鍵字: 管理學;資訊學;系統動態學;動態模擬編譯器;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系統動態學是由美M.I.T.發展出來的一種高階管理的方法論,目前它已擴泛的使用在 管理決策行為、生產製造、財務規劃、都市住宅、能源供給、醫學、水產、環境、土 壤等領域;系統動態模式編譯器是系統動態學的模擬工具,透過這些工具,動態模式 構建者可以建立管理實驗器,進行政策的分析及環境的衝擊評估,目前有名的系統動 態模擬工具軟體有DYNAMO、ITHINK╱STELLA、POWERSIM、VENSIM等,每一種工具各有 其設計理念及其功能,對一般使用者及專業模式構建者各有其貢獻,惟上述工具在模 擬過程中,對模式、參數、結果等資枓的儲存及查詢等功能,並不十分充分,尚無法 滿足專業模式構建者在模擬過程上的需求。 本研究由系統動態學的觀點探討目前各種模擬軟體的設計理念及分析出對模式構建者 在模擬過程者中對具有資料庫管理功能的模擬編譯器的需求,提供給模式構建者在模 擬過程中可以將可接受模擬結果的相關資料(如參數、模式及結果),儲存於資料庫 中,並提供以參數,模式中之方程式或其輸出結果為查詢條件,在所有可接受解中篩 選出合乎條件的動態模擬模式,供模式構建者作資料的彙總、資料的分析之用,使模 式構建者在模擬過程中,將心力專注於系統思考及判斷模式的動態行為上。接著使用 ROXPRO高階程式語言,設計一個具有資料管理功能的動態模擬編譯器,並已初步設計 完成,對模式構建者在模擬過程中具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