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字根法」專長檔案特質與設計之研究

關鍵字: 字根法;專長檔案特質;設計;電腦化;青輔會;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字根法係針對一般專長問卷設計上之偏頗、研究設計而得的一種方法。其目的在強化 專長檔案於人力資源規劃中扮演的角色––溝通。因此,本研究主題即在於探討如何 將字根法專長檔案系統予以電腦化,促使檔案發揮高度的效能。 本文首先設定「合適字根法調查問卷」之存在。而後按資料庫設計之步驟,進行專長 檔案系統之電腦化規劃工作: 目標之確定。 字根法檔案系統之特性分析。整個檔案系統資料模式之構建。 並以青輔會系統環境之條件及限制進行。 設計實體檔案組織方式完成專長檔案特質與設計之系統規劃工作。 最後。 綜合歸納數項論點進一步肯定字根法運用青輔會旅外人才專長檔案之優異性,並且提 出若干建議與未來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