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港埠電腦化資訊系統整體規劃之研究-以基隆港為例

關鍵字: 港埠;電腦化;大型電子計算機;業務系統規劃法;業務系統規劃建置;基隆港;台灣;管理學;資訊學;管理;BSP;BSPI;KEELUNG;TAIWAN;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目前國內各公私營企業或一般行政機關引入大型電子計算機為工具以改善其組織內之 資訊系統已日漸普遍,但其績效卓著者並不多見,究其原因主要在於欠缺整體規劃所 致。 本研究試圖從與整體規劃攸關之資訊需求分析方法著手,以個案研究方式,展示資訊 需求分析方法之選定以及一系列之規劃活動。經由文獻之探討發現每一種理論或方法 皆有其理論前提或基本假設,換言之,至今尚無一種通用的組識資訊需求分析模式可 放諸四海皆準。因此,本文以基港局現行存在之資訊問題特性以及資訊業務發展之成 熟度二個向度做考慮,萃選「業務系統規劃法」(BSP )為整體資訊系統規劃之藍本 。 本研究之結果顯示:港埠整體資訊系統可分為經營決茦資訊系統、港棧理資訊系統、 財務管理資訊系統、人事管理資訊系統、設施設備資訊系統、行政管理資訊系統、以 及航政管理資訊系統等七大項。 整體資訊系統之規劃雖有助於資訊系統之開發,但並不保證資訊系統開發之成功,為 落實此項規劃成果,應該再進行「業務系統規劃建置」(BSPI)工作,以便確定「資 料架構」、「應用作業架構」,以及「網路架構」,至於BSPI工作究應採用何種方法 進行猶待進一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