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港埠使用者對基隆港裝卸作業印象之研究

關鍵字: 港埠;基隆港;裝卸作業;營運績效;投資;算術平均法;因子分析;數量化模型;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省內陸交通發達和台中港、蘇澳港相繼與建、營運,使基隆港面激烈競爭,為確保 港埠經營績效和投資有效性,建立以顧客為導向的經營觀念,進而探尋港埠使用者對 港埠產品的印象及所重視的因素,已屬刻不容緩。 本研究係以基隆市的輪船公司和船務代理行之熟諳港埠裝卸作業者為對象,付以「對 基隆港裝卸作業印象調查問卷」,從事問卷調查,經由算術平均法、因子分析和數量 化模型工類分析等方法,探討基隆港雜貨、散裝貨、貨櫃三種裝卸作業之印象,並彙 總結論,提出原則性建議,以為港埠經營管理之參考。 由研究結困顯示,港埠使用者對基隆港裝卸作業印象,就裝卸作業時間規定、工人工 作技術 機械操作人員技術四項滿意程度在普通水準以上,印象較佳;就印象衡量架構言,可 由人員士氣及作業效率、工作技術及作業時間、作業機具、費率四個共同因子來衡量 解釋;就港埠裝卸作業印象構成因素影響印象強度言,依次為開收工準時性、倉庫現 場人員工作精神、裝卸作業效率和裝卸作業安全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