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隆港貨櫃作業方法之分析與設計

關鍵字: 基隆港;貨櫃作業方法;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貨櫃運輸稱為歷史上的運輸革命,近卅年來其發展頗為驚人,民國五十八年八月基隆 港靠泊貨櫃船後,我國亦進入貨櫃運輸的新紀元。基隆港在天然形勢之限制,以及貨 櫃場擴建投資之浩大的情況下,為了密切迎合我國計劃性經濟的成長,以及未來貨櫃 運輸趨勢的繼續擴張,如何在營運及管理的方法上研究,增進作業的效率庶不致於妨 礙國家經濟之發展,實為重要之課題。本研究之目的,希望儘量設法利用基隆港現有 貨櫃運輸設施與機具之情況下,應用工作研究、系統分析、系統設計之方法來尋找經 濟有效的工作方法,達到繁榮國家經濟之目的。 本文首先分析基隆港現有船席、堆積場及機具設備等硬體設施之特性,再利用流量分 析之方法,根據歷年來貨櫃基地的實際作業績效去瞭解基隆港貨櫃作業運量需求之特 性,進而利用流程分析的方法,探討現行作業方式之缺點,尋找問題之癥結,并根據 硬體、流量、流程分析之結果,探討現有硬體設施之能量,最後根據上述分析,整體 規劃出基隆港現有貨櫃基地之佈置,作業方式與搬運方法、機具調配與添購。 根據上述分析過程獲得下列重要之結論與建議: (一)消除內陸集散站過遠之缺點,首先應建立拖車聯營或港務局拖車外租之制度。 (二)儘速實施差別計費彈性比例,限期進出場之制度。 (三)擴建并增置檢查站一座。 (四)上列諸建議如獲實施則橋式機、跨再機、拖車應適當添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