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鐵裝卸作業個案研究

關鍵字: 台鐵;裝卸作業;人力配置模式;勞動生產力;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鐵路搬運公司目前面臨著裝卸作業之困境,就人員而言,工人招募困難,工人年齡偏 高,工力老化,無法新陳代謝。就機具設備而言,很多自日據時代延用至今,老舊不 堪使用,致使在人員品質不高,設備不足下,裝卸作業無法順利推行,常有延誤裝卸 之現象,降低競爭能力,故有關主管單位就其困境,研析其營運缺失,力圖改善,增 加營動生產力。 本研究就其裝卸作業延誤原因分析最重要的兩個因素,做為研究的重點,實地到現場 (裝卸作業)衡量各種裝卸作業之工時,建立一套簡易人力配置模式,根據最佳人力 配置,提出本文的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