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鐵西部幹線對號以上列車旅客意向調查之研究

關鍵字: 台鐵;西部幹線;行銷觀念;客運市場經營;行銷策略;市場調查;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台鐵現以行銷觀念的顧客導向,作為在客運市場經營的方針,尤其在西部走廊競爭劇 烈的市場,更是採用各種行銷策略,為競爭的手段,進而滿足旅客的需求。 在顧客導向的意義中,旅客客才是台鐵的老闆,須針對旅客的需求是什麼,擬定出的 行銷策略,才能足旅客旳需求。但旅客因個體的不同,需求會有不同,且需求是隨時 在變的,台鐵必須經常採取主動與旅客接解,相互溝通交換訊息,藉用各科學方法, 搜集旅客的意見,客觀地研判旅客意向。 本文是作市場調查,採旅客現場問卷調查,搜集旅客對台鐵各行銷策略的反應,以旅 客人口為變數,及台鐵行銷策略項目作交叉編表分析,及用卡方作統計檢定,透過電 腦統計產出的資料,歸納出台鐵旅客人口變數的概況,及旅客對台鐵行銷策略的意向 ,提供台鐵從事行銷活動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