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鐵路管理局會計制度之成本衡量研究

關鍵字: 台灣;鐵路;管理局;會計制度;成本;衡量;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會計制度之良窳直接關係著其所產生的會計資訊而影響管理者之決策。輕者造成資源 的浪費, 甚則很可能造成企業決策上重大的錯誤, 成為不可彌補之損失。本研究引用 Mardick &Fuller財務資訊系統發展之模型、評估台鐵現行會計制度上成本衡量之缺 失, 再依據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FASB)於1980年發布之會計資訊之品質層次表, 及參著台鐵本身業務成本上的特性, 並引用國際鐵路聯盟(UIC) 作業分類, 分別就人 事費用、材料成本、財產成本, 及其他要項一一予以分析研究改進, 相信當能對會計 資訊之貢獻有所提昇, 從而促進台鐵整體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