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由內部控制觀點探討台灣省公路局之內部稽核

關鍵字: 內部控制;台灣;公路局;交通運設;稽核;會計制度;管理控制;管理學;資訊學;管理;TAIWAN;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公路局主要業務,包括公路工程及公路監理二大類,由於國民經濟的發展,公路運輸 需求的迫,切促使公路的新建與改善,而公路不斷新建與改善,又促使社會經濟更加 繁榮與發展,同時增進了汽車、機車之高度成長,其循環誘導的結果,更引發了公路 交通建設的重要。 交通建設設為一切建設之母,公路局所主管的公路工程及公路監理,其業務量隨之隨 之擴大,工作項目亦隨之增多,每年所編列的經費預算,□達數十億元,如何使各項 工程及監理業務的均能按照預定的計劃執行,順利達成預期的目標,又如何使經費預 算均能以最經濟有效的運用,發揮最大的績效,及如何運抈最新科學管理方法,隨止 各種弊端之發生,機關首長如何掌握全盤業務活動,迅速獲取正確的情報資料及時排 除工作進行中所遭遇的困難,實非機關內依現行之會計制度所執行之內部稽核所能奏 功。再鑑於會計人員在作業執行上所獲得之成效,不足成達成完善之維護乃修正內部 控制之目的,故亟需建立一健全而有效的內部稽核制度,促使內部稽核由財務上防弊 之措施,擴及評核各項業務政策、制度、程序及方法之稽核作業領域,以發揮管理控 制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