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個人生死合險新契約成長之決策模式

關鍵字: 壽險公司;個人生死合險;決策模式;系統分析;擇優理論;動態規劃法;數學歸納法;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壽險公司的經營特性不同於一般的生產企業,壽險公司在發展個人生死合險新契約的 第一年度時,其支出的費用常大於該年度的保費收入,因此常新契約的發展過量,該 年度會有虧損產生。本論文即在研究可供壽險公司於決定個人生死合險新契約發展時 參考的決策模式。在文章架構上是按系統分析三步驟──研究、設計、分析──來安 排,所用的數學工具有擇優理論中的動態規劃法以及數學歸納法,重點在於其間的分 析過程及方法。 全文分為五章,第一章為緒論,第二章為討論個人生死合險新契約成長之相關因素, 並選擇構建模式時的參與變數,第三章為將新契約成長的概念轉換成數學模式,第四 章為利用數學工具推縯出可以供壽險公司參考用的決策模式,最後一章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