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系統分析的概念架構

關鍵字: 系統分析;概念架構;一般系統理論;I-P-O模組;雛型階段;層級結構;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近三十年來,由於社會的需要,發展了許多系統分析的方法,但其名稱、內容皆有差 異。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在於系統分析是由各個不同的機構及工作人員基於實際工作 的需要發展而成的。 本文以一般系統理論為基礙,從資訊處理的觀點探討系統分析:以I–P–O 模組為系 統分析的基本邏輯,以層級結構說明其整體性及適應性,而其分析程序與一般系統理 論探討的層面相互對應,即有助於了解各程序之工作內容,又可導引分析工作的進行 。並建議以資訊量的減少及資訊價值提高的程度,作為衡量分析方法是否有效的指標 。 此項概念架構,尚屬雛型階段,其層級結構及分析程序皆有待進一步的探討,而其實 用方法,亦尚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