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彈性製造系統設計與作業控制之模擬研究

關鍵字: 彈性製造系統;作業控制;模擬;數值控制工具機;中樞控制;軟體控制設備;作業控制算程

摘要: 彈性製造系統包括數值控制工具機,自動化物料搬運系統,以及提供中樞控制的軟體 控制設備。由於構成單元的功能多樣化、單元間的彈性以及製造系統的結構複雜,因 而在設計彈性製造系統時必須包括硬體與軟體控制的適合性研究(Compatability st udy )以提高系統績效。本論文運用模擬方法研究發展一套輔助設計彈性製造系統的 模式。 本論文採用SLAMI模擬語言構建八個事件(Events )以模擬一般化的彈性製造系統, 此模擬模式涵蓋設計彈性製造系統所需的設計與作業控制兩層面。模式透過簡單輸入 可表達各種不同的硬體設備以及作業控制算程(Algorithms),以利設計者研究系統 硬體、軟體的適合性。模式產生的系統績效報表,提供各類績效資料,有助於設計者 達成系統績效的最佳化。 此外,彈性製造系統的作業控制問題是很複雜的大問題,本論文所提的層級化方式有 助於作業控制法則的開發與有效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