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長期資本結構規劃模式

關鍵字: 長期資本結構規劃;舉債經營;財務風險;融資決策;資本結構;風險;投資計劃;機率性資金流量;INUESTMENT

摘要: 公司舉債經營可以降低其資金成本,但是也要負擔利息和本金的支付所造成的財務風 險,因此管理者在作成融資決策時,需對獲利性和風險性兩種因素加以取捨。 對於負債比率應為多少才恰當的問題,許多學者認為公司有一最適資本結構,在此一 資本結構下可使公司的總價值達到最大,然而對於如何找到此一資本結構的問題,至 今仍然停留在理論探討的階段;而實際用以評估公司資本結構是否適當的方法都僅具 有分析的功能而已,無法作為融資決策的依據。 針對上述問題,本文以線性規劃模式,利用機率性資金流量分析的資料,將財務風險 限制在某一機率水準之下,以尋求使股東總價值最大的投資計劃之融資組合;管理者 可以據此評估放寬風險限制對股東總價值的影響,也可以針對某一融資方案,評估在 接受此一方案後,未來各期財務風險的大小;模式中也能充分反應出公司特性以及環 境因素對資本結構的影響,並可幫助管理者決定一個最適當的融資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