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短期現金規劃模式之探討

關鍵字: 企業短期現金規劃;短期現金規劃;現金規劃;動態模擬;現金流量;短期投資;融資決策

摘要: 企業需要現金時,若無足夠的支付能力,輕則喪失良好的獲利機會,重則導致週轉不 靈而倒閉;然而持有的現金過多,又將影響企業的報酬率,蓋現金本身並無生產力。 持有的現金過多或不足,皆對企業造成不利的影響。因此,現金必需加以規劃,而現 金流量與現金餘額即是其探討的主題。 本研究即採用動態模擬的方法來預估未來的現金流量,而將影響現金流量的因素區分 為六個子系統:(一)銷貨收入子系統;(二)其他收入子系統;(三)生產費用子 系統;(四)銷管費用子系統;(五)稅捐費用子系統;(六)其他支出子系統。分 別加以模擬,再統合各子系統的預估結果,使模擬所得到的淨現金流量更為精確。現 金餘額如超過管理者訂定之控制上下界,即經由模擬短期投資或融資決策之轉換,而 使現金回復至該控制上下界。就期間言,係以一年或一個營業週期為原則,並再劃分 為月,且以月為規劃對象。 模式的構建,其主要目的並非在於預測未來現金狀況,而是在於瞭解企業現金系統之 真象,因此對於影響現金系統之因素,必需加以政策測試,一來可反映政策測試的結 果,明確地觀察其對現金系統結構所產生之變化,一來可反映出系統動態模式之精髓 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