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電現金規劃之研究

關鍵字: 台電;現金規劃;電費;資金;現金流量;財務調度

摘要: 現金規劃為企業現金管理的有效工具之一,因現金為支付工具,為避免現金持有過多 或過少對企業造成不利之影響,有必要對現金進行事先之規劃。透過現金規劃,可對 企業未來現金流量進行預估,並決定足供日常營運所需的最適現金餘額。 台電為主產事業單位,為提供電力供用戶使用,必須投人許多物料、燃料、固定資產 設備及人力等,所需資金甚為龐大,而主要的收入來源則為電費收入。由於現金流入 與現金流出不一定同步,故須仰賴短期資金調度以避免現金週轉不靈。因此,本研究 之目的即在構建一套現金規劃模式,經由模式操作,提供現金訊息供管理者進行財務 調度之參考。 台電現金規劃模式包括現金流量與現金餘額等二模式。現金流量模式係根據台電經營 特質區分為十一個子系統,再應用線性迴歸及統計分配法來預估各子系統未來年度各 月份現金流量;而現金餘額模式則是比較理論上最佳現金餘額與實務上銀行補償性餘 額後,再決定應保留的現金餘額為何。 除此外,本研究並作敏感性分析,以測試環境或政策變更對台電現金流量的影響,可 提供先期訊號供管理者及早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