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A7075鋁合金超高速凝固粉末製造技術之研究

關鍵字: 鋁;合金;鋁合金;霧化;凝固;金屬液;AA7075

摘要: 本實驗是利用高溫爐來熔解AA7075組合金,並用氬氣加壓金屬液,使其從石墨嘴處, 噴射到雙重霧化機構的轉盤上,藉著轉盤離心力之作用,對金屬液造成一次霧化;隨 後再利用鼓輪內側旋轉水對液滴的衝擊作用,造成液滴的二次霧化。同時改變操作參 數以採討參數與粉末特性之間的關性。 實驗所得的之粉末,隨參數之不同而有各種不同的型貌。在實驗設備限制下,粒度分 佈主要位於75-425μm之間;平均大小約為300μm且隨轉速及澆鑄溫度之 增加而減小,隨噴嘴直徑之增大而增大。相對應之技臂間距(DAS)介於0.6- 4.6μm之間,並隨澆鑄溫度之提高而增大,隨次卻水溫之降低而減小。次卻速率 約介於6×10□-5×10□。k╱s之間。本設備所製造之粉末沒有氧化物存在 而且經由改變操作參數可以控制粉末大小、形狀及粒度分佈而獲得不同程度之粉末壓 縮性,這些都是本設備的優點。如能在設備上加以改進,例如增加轉速,將可得到更 廣泛的粉末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