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縫延展下脆性結構的可靠性分析

本文採取機率的觀點來對脆性結構做疲勞毀損的可靠性分析,以期能了解結構物在使 用壽命內的安全性,儘而幫助設計者能有效的改進其設計規格。 此種分析模式為假設起始裂縫的數目任意分佈於結構中,且每單位體積內有一定的密 度分佈,同時把結構物模擬成一串聯的系統,應用破裂力學的理論、統計和機率的方 法來求得裂縫的成長和材料強度分佈的改變;在此分析過程中是把外力模擬成一隨機 過程,應用有限單元法把結構分離成有限個自由度並運用隨機振動的理論來求得結構 物在使用壽命內的可靠性。

裂縫; 脆性; 可靠性; 延展; 疲勞毀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