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黏塑性薄板之輥軋過程分析

關鍵字: 黏塑性;薄板;輥軋;過界元素法;平衡法;能量法

摘要: 本文主要是利用平衡法及能量法來分析與變率相依的輥軋過程。前者採用邊界元素法 及切片近似結合馮卡曼方程式。計算滾筒的變形及輥軋壓力分佈的情形。其中接觸區 域的摩擦情形,可以用四種摩擦模式來近似,而黏塑性薄板的材料特性則以超量應力 律來表示。在能量法中則先假設一組滿足連續性的速度場、利用最小總功率定律及賓 漢型式的黏塑力學組成率,對整個輥軋過程的功率做分析。 在平衡法中將探討滾筒變形及速度對輥軋負荷的影響。在能量法中,採用圓弧型的滾 筒變形及賓漢型式的黏塑組成率,可以有效地計算輥軋力矩及最大縮減比。由分析所 獲得的結果,將和一些實驗的數據及參考文獻上的資料做比較,以證實本文的正確性 ;進而在分析實際輥軋過程時,對於各種影響製程的參數做一有效的預測與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