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BS 結構發泡機械性質之研究

關鍵字: 發泡;結構發泡;射出成型;氣體反壓力;ABS

摘要: 本論文討論結構發泡及氣體反壓力結構發泡射出成型的加工及其機械性質。在第一章 中,首先對結構發泡做概論性的介紹,並討論加工的過程所必須注意的現象及所遭遇 的問題。 在第二章主要討論三點抗折試驗在結構發泡體上的測試,並提出幾個模型來解釋。三 點抗折試驗,在結構發泡體上求得之抗折模數並非材料的物質常數,而係一種外觀抗 折模數(ZPPARENT FLEXURAL MODULUS )。文中並以理論作圖的方法證明過去文獻中 的錯誤部份及其缺失,結果顯示雖然以氣體反壓力加工成型射出之結構發泡抗折性質 較低壓射出佳,但因其差別不是很大,兩者所用以預測抗折模數之模型仍然相同。 第三章討論IZOD耐衝擊試驗,氣點反壓力法試片由於較具完整的皮層,因此以反敲方 法測試時,氣體反壓力法試片的耐衝擊性質較低壓法試片優異。但以正敲方式測試時 ,由於皮層的優點不復存在,兩者差別不大。 第四章討論落重試驗在結構發泡上的試驗,我們發現落重性質除了受結構發泡體結構 參數及加工變數的影響外,並受到測試條件的影響很大。不同的破裂方式,所產生的 落重性質亦復不同。文中首先討論幾種典型的落重試驗力重對時間圖形及其與破裂試 片形態,並解釋何以會產生不同的破裂形態,最後並解釋落重試驗圖形上各個尖峰所 代表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