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透明耐龍之研製

關鍵字: 透明;耐龍;己內基胺;□酸;微分掃描熱分析儀;透明耐龍;結晶耐龍;DSC

摘要: 本論文研製之透明耐隆是以己內醯胺為主原時並摻入等莫耳之對位 酸及二胺類化合 物聚合而成。具巨大原子團或多烷基取代之二胺化合物之莫耳百分比愈高,其透明性 、玻璃轉移溫度、熱變形溫度及抗張強度均高,但熔點、結晶度、伸張率及耐衝擊強 度降低。熱水萃取過之樣品,熱變形溫度提高,但耐衝擊強度卻降低。因火使其結晶 度提高,但透明性則降低或消失,反之淬冷可降低結晶度而提高透明度。 以微分掃瞄熱分析儀(DSC )或廣角度X射線繞射掃瞄(WAXD)可順利定出透明耐隆 的結晶度,而可求出完全無定形或臨界透明耐隆之組成,以補肉眼判斷之不足。以霍 氏轉換紅外光譜儀(FT-IR)分析透明耐隆與結晶耐隆,發覺透明耐隆位於3310CM-1 之“HYDROGEN BONDED ”N-H伸縮吸收較弱,由其強度亦可比較無定形透明之程座 ,而其羰基吸收亦不同於結晶性耐隆。 有機、無機磷酸鹽安定劑兼具穩定、催化與鏈調整劑之作用,添加量愈多,分子量愈 低。等莫耳之雙官能基酸之催化作用較單官能基酸或有機、無機磷酸鹽迅速,但使分 子量變低,分子量分佈變窄。加入適量安定劑或鏈調整劑可將極限黏度控制於0.75∼ 1.05DL/G適度進行後聚縮合反應,可提高其分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