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耐龍6--接枝--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之合成與老化研究

關鍵字: 耐龍;合成;老化;聚合反應;甲基丙烯酸甲酯;聚合物

摘要: 本研究是將耐龍6在90℃下溶於N ,N-dimethyl formamide╱LiCl溶液中(Nylon :DMF:LiCl = 2g :25ml:3g ),以n-ButylLithium(強鹼)為起始劑,首先 將耐龍6氮上的氫抓取,形成帶負電子,然後壓克力單體Methyl methacrylate (簡 稱MMA )行並聚合反應。 由實驗數據顯示上述反應之接枝率與時間成正比,且當達一定程度後其接枝率不再增 加;另由共聚物的重量增加率及amide Ⅰ與amide Ⅱ的IR光譜之吸收面比求得最高取 代程度(Degree of Substitution ,DS)可達72%,最高聚合度(Degree of P- olymerization ,DP)為14。 以TGA 測得nylon-6-MMA熱分解溫度較耐龍6低,WAXD和DSC 的結果則顯示Nylon 6 低,WAXD和DSC 的結果則顯示Nylon6-g-MMA 結晶度較之單純的耐龍6大為降低。 本研究在200℃下探討耐龍6及其只聚合物之熱氧老化。從IR光譜發現二者熱氧老 化方式不盡相同,且共聚合物因非結晶區域增加,而導致抗熱氧老化性質變差。在耐 候性方面的測試中,耐龍6與共聚合物分別置於耐候機中照光10、30、100、 小時,由FT-IR 的結果顯示nylon-6-MMA幾乎沒有任何改變,而耐龍6則有部分光氧 反應的發生,所以共聚合物的耐候性質優於耐龍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