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尼龍6.-接枝-聚(丙烯 )之合成與耐候性之研究(二)利用融熔張力試尼龍6 融熔抽絲性能之研究

關鍵字: 融熔張力;耐候性;尼龍6;抽絲性能;共振現象;延伸黏度;可訪性;聚合度

摘要: 本研究包括二個主題: (Ⅰ)尼龍6 –接枝–聚( 丙烯 ) 之合成與耐候性之研究。( Ⅱ) 利用融熔張力試驗儀測試尼龍6 融熔抽絲性能之研究。 將紡絲級尼龍6 在90℃下溶於N,N-dimethyl formam-ide╱Licl 溶液中(Nylon 6:DMF : Licl=液1g:15ml:1.8g) 以n-Butyl Lithium 為起始劑, 首先將尼龍6 之氮上的氫 拔取形成帶負電離子, 然後與具有推電子基的單體Acrylonitrile ( 簡稱AN) 行接枝 反應。並由共聚合物的重量增加率及amide Ⅰ與amide Ⅱr FTIR光譜之吸收值比, 求 得取代程度(Degree of Substitution,DS)可達16%左右, 而聚合度(Degree of Polym erization,DP) 可達10左右。以TGA 測得Hylon 6-g-AN熱分解溫度較尼龍6 低, WAXD 和DSC 的結果顯示Hylon6-g-AN 之結晶度較單純的尼龍6 低。在耐候性方面, 經耐候 機照射初期, Nylon6-g-AN會有較佳之耐候性。 尼龍6 抽絲之性能, 是利用melt tension tester 在不同的模頭(die) 與押出速率(e xtrusion speed) 之下, 測試尼龍6 的可紡性。實驗結果顯示, 可紡性(v╱vo) 將隨 著融熔黏度(melt viscosity)增加而升高, 且會隨著延伸黏度(elong-ationalviscos ity)減低而增高。紡絲之共振現象(drav res-onance) 會在某一拉伸速率發生, 且隨 著延伸比(v╱vo) 之增加而呈現遞減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