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尼龍-6和丙烯睛丁二烯橡膠之摻合研究

關鍵字: 尼龍-6;丙烯□-丁二烯;增勒劑;NBR 橡;掃瞄式電子顯微鏡;動能黏彈性儀;切變損失模數;應用化學;化學;NYLON-6;PARACRYL;SEM;RHEOMETRIC-DYNAMIC-SPECTROMETE;SHEAR-LOSS-MODULUS;RDS;APPLIED-CHEMISTRY;CHEMISTRY

摘要: 本實驗利用橡膠增韌塑膠原理,選擇三種不同丙烯□╱丁二烯比例的NBR 橡之一種分 別和尼龍6摻合。以提高塑膠基質尼龍6的耐衝擊性。並探討不同的增韌劑對摻合物 加工流變性,機械性質,熱性質和形態學。並利用傅氏紅外線光譜儀(FT-IR)探討 摻合成份間的作用情形。 由流變儀測試結果顯示增韌劑添加量愈多時,在低剪切速率下,摻合物的熔融黏度增 加較大,而在高剪切速率下,黏度的增加率為原來純尼龍-6的1.13-2.86 倍。由機械性測試發現B Type的增韌劑對尼龍-6耐衝擊強度的改善較佳。三種橡膠 皆在30phr 添加量才對尼龍-6有較大的耐衝擊改善效果。而抗張模數、抗折強度 及抗折模數的降低,則以添加A Type NBR增韌劑為最少。 經由動能黏彈性儀(rheometric dynamic spectrometer ,RDS )測試結果,發現切 變損失模數(shear loss modulus,G ”)和衰減因子(Damping factor,tan δ) 的吸收峰有移動現象,程度則隨增韌劑種類而異。 SEM 圖顯示,NBR 在10phr 添加量時呈現和尼龍-6情形一致的剛性斷裂。30ph r 時斷裂面平滑,呈現很好的耐衝擊強度。其中以B Type NBR效果最好,橡膠粒徑分 佈一致。 FT-IR光譜圖經過相減,數據處理後發現在3298 cm □□的N -H 伸張強度,1639 cm□□的C =0伸張強度,1545 cm□□ 的N -H 同面彎曲(in-plane bending)都 有發生移動現象。證實摻合物間有作用發生(polar-rolar interaction )。 研究結果顯示三種丙烯□-丁二烯橡膠因兩種成份的含量比例不一致,物性,加工性 也不一樣,影響到摻合物的加工性質、機械性質及摻合物間的作用。故進行機械性摻 合時,必須綜合考慮各項因素,才能得到具有商業價值的摻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