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PN 型 ABS工程塑膠之研究

關鍵字: IPN 型ABS 工程塑;溶液聚合法;起始劑;交聯反應;玻璃轉移點;凝膠百分組成

摘要: 用溶液聚合法(Solution polymerization ),首先讓聚丁二烯接枝苯乙烯,並讓其 產生交聯網Ⅰ,然後再加入丙烯睛、起始劑及交聯劑,讓它們充分地滲透網T,並再 產生聚合及交聯反應使成交聯網Ⅱ,使網Ⅰ與網Ⅱ產生交互滲透之二個聚合網(Sequ ential IPN)型之ABS 。同法,將NBR ,SAN ,AIBN與DVB 在Pyridine中做成Semi- IPN 型之ABS 。 上述二種ABS 經分析其組成並測定其機械性能,玻璃轉移點(Tg)凝膠百分組成(ge l fraction),與顯微照片,以瞭解其形態組長,交聯狀況與機械性能之相互關係。 除了溶液聚合之外也採用機械混合然後交聯的方式形成Semi-IPN 型AB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