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彈性- 純塑性平面剛架的振動

關鍵字: 彈性;塑性;平面剛架;振動;運動方程式;機械工程;工程;MECHANICAL-ENGINEERING;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之宗旨乃是以運動方程式增量的形態(Incremental Form)來研究平面剛架承受 既定動荷重時的變形反應,並且採用對時間變數逐步積分的技巧(Step-by-Step Int egration),如線性加速度的Wilson- θ法,或者平均加速度的Newmark 法,來分析 結構受到載重作用後時間與位移二者的關係。 本文將使用尤拉座標(Eulerian Coordinates)來描述結構承受動荷重時每一根桿件 的變形行為,而且基於樑、柱理論(Beam-Column Theory)的觀點來考慮幾何與材料 二者的非線性效應。基本上,假設桿件的變形大部份是由於大量的剛體位移(Rigid- Body Displacements)所產生,而真正的應變量僅佔其中的很小部份而已。在本文中 材料是屬於彈性–純塑性材料(Elastic-Per-fectly Plastic Material ) ,而且塑 性力矩(Plastic Moment)並不會因為軸向力和應變率變化而改變(Strain-Rate In dependent )。本文並且將計入由於卸載(Unloading )時應變逆轉(Strain Rever sal )所引起的殘餘應力效應(Residual St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