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平面中央裂縫的彈性波繞射之全域局部有限元素分析

關鍵字: "平面;彈性;元素;機械工程;工程;全域局部,有限元素,格林函數";"MECHANICAL-ENGINEERING;ENGINEERING;global-local,finite element,Green's function";MECHANICAL-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以全域局部分析法綜合有限元素法及邊界積分,探討有關彈性波與裂縫互制所 造成之二維面內散射問題。在裂縫周圍採用有限元素法,在邊界上,應用邊界積分 ,將無限域之彈性問題轉化成有限域問題,而獲得近場的數值解。裂縫附近採用有 限元素法,對裂縫的幾何形狀有較優的處理能力,並且可以避開邊界積分時,邊界 上格林函數的奇異問題。遠場的解則可在近場解出後,再次利用邊界積分計算獲得 。 文中以傅立葉轉換的方法,推導波數積分形式的二維面內彈性動力格林函數,並使 用數值積分技巧,準確而有效率的求得積分值。在裂縫尖端附近採用裂縫元素,有 效地模擬裂縫尖端應力的奇異特性。最後以求出的裂縫張口位移與解析解做一比較 。本文同時探討數值解析的準確性以及影響精度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