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洪水頻率分析及局外值偵測與調整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洪水頻率;局外值;廣義偏態係數;加權偏態係數;TAIWAN;FLOOD-FREQUENCY;SINGH;NAKASHIMA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建立台灣地區的廣義偏態係數圖,並採用美國水資會建議的加權 偏態係數與對數皮爾遜第三型分布函數做為本省主要河川流量測站洪水頻率分析時的 參考,同時比較美國水資會及Singh 與Nakashima (以下僅以Singh 代表)所建議的 兩種局外值偵測、調整方法,以建立台灣地區一致性的區域性洪水頻率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採用加權偏態係數與對數皮爾遜第三型洪水頻率分析法,可獲得合理 的結;但對於局外值之偵測與調整則以Singh 建議的方法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