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坡穩定之非線性規劃分析法

本研究之目的乃提供一可行之邊坡穩定分析方法以供工程分析之用。此方法採傳統邊 坡穩定分析之極限平衡觀念,以Janbu 於1954年提出之安全因數模式為基礎,將 安全因數以滑動面之離散化點位表示成一多變數、非線性之目標函數,配合邊坡之幾 何條件作為函數之束制方程式,形成一最佳化問題,利用非線性規劃中之complex 法 並加以改進,寫成計算機程式,反覆迭代運算,求得其最小安全因數之臨界滑動面位 置,並以一般之宜線型、析線型、指數曲線型邊坡為例分析無摩擦力土壤及具摩擦力 土壤,並與其他方法之結果比較。 本研究方法可適用於均質、等向性土壤之任意型式邊坡。

邊坡穩定; 非線性規劃; 極限平衡觀念; 安全因數模式; NON-LINEAR-PLANNING; EXTREME-BALANCE-CONCEPT; JANBU; 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