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公務人員調整工作時間對交通運輸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台北市;公務人員;工作時間;通勸;效益;TAIWAN;TAIPEI

摘要: 台北市交通問題日益嚴重,尤其上、下午通勤的尖峰擁擠情形更是常為人所詬病,調 整公務人員目前的工作作息時間是否可行,是否有助於上述情況之改善乃本研究探討 之主題。 本研究藉由對目前公務人員總工作數的比例和通勤特性,以及對台北市交通量之時間 分佈現況等資料加以分析,再配合公務人員對於調整工作時間之意願及看法的抽樣調 查結果,研擬出以下兩個可行方案,分別評估其可行性與效益。 1﹒錯開工作時制。 2﹒縮短每週為五天工入制。 研究結果顯示一般人對調整工作時間尚能接受,但不傾向於作大幅度之調整。根據以 上二個方案之綜合評估結果發現,方案一對機關作業之影響較少,一般效益也較優於 方案二。但由於公務人員人數有限,以及兩方案工作時間之調整幅度不大,故對交通 改善之效益均極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