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輔助道路工程設計之研究

道路工程設計之特性可歸納為三項: (1)圖形為2D 繪圖。 (2)設計書須經常往來各不同單位。 (3)設計書須經當修改。 本研究針對此一特性,經予考慮現行及未來電腦輔助設計系統之特性之後,乃選定一 合適之電腦輔助設計系統組合加以設計調整,同時亦將道路工程設計之程序、圖形符 號加以改進,使兩者之間能互相配合,研究的目的在建立一個電腦輔助道路工程設計 的基本架構,使用時,即依此一架構加以發展成為實用之系統。 本研究在對輔助道路工程設計能力方向提出了下列六項主要的功能: (1)功能表 (2)聚合模組(BLOCK )圖形庫 (3)造型(SHAPE )符號庫 (4)標準圖檔案 (5)起始繪圖檔案 (6)工料分析資料庫 經由實際圖形繪製的驗證,以電腦輔助道路工程設計系統來設計,確是可以簡化作業 、節省人力、且對資料的保存、傳輸更具效果。

電腦輔助設計; 圖形; 道路工程; 聚合模組圖形庫; 造型符號庫; 工料分析資料庫; CAD; BLOCK; SH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