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改良型波域片干涉儀測量非球面

關鍵字: 波域片干涉儀;非球面;零次試驗;共軛理論;全像原理;傅利葉光學;繞射理論;WAVE-DOMAIN-SHEET-INTERFEROMET;ZERO-TEST;CONJUGATE-THEORY;FULL-IMAGE-PRINCIPLE;FOURIER-OPTICS;DIFFRACTION-THEORY

摘要: 在非球面測量上,很少有簡便的零次試驗方法來求得鏡面的形狀誤差。所以本文在不 用標準非球面的情形下,使用共光徑的波域片干涉儀,並以波的共軛理論與全像原理 來設計改良型波域片,產生特殊波的前來符合待測面。 本文中將以傅利葉光學的繞射理論來解釋波域的繞射特性、以及波域片干涉儀的干涉 原理。對於零次試驗,則以全像原理為基礎,用幾何光學的方法來推算改良型波域片 應有的條紋分佈,其次論及波域片與誤差影響,最後以實際的干涉結果來評估本方法 的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