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氦氖雷射中模拍雜訊之研究

關鍵字: 氦氖雷射;模拍雜訊;分裂現象;雷射共振腔;電場空間;HELIUM-AND-NEON-LASER;SEPARATE-PHENOMENON;LASER-SYNTOMIC-CAST;ELECTRIC-FIELD-SPACE

摘要: 在本實驗中,我們探討氦氖雷射中模拍訊號的分裂現象。當雷射在多模態操作狀態下 ,此分裂現象在有關模拍訊號的實驗中是不可避免的,並且一直無法獲得良好的解釋 ,我們的目的就在對此 分裂現象作一有系統的觀察並提出合理解釋。 根據實驗結果,模拍訊號的分裂現象與雷射增益介質的特性共無關聯,而與雷射共振 腔的非對稱性有很大的關係。在考慮了各種模態的電場的空間分布後,我們提出一個 對模拍分裂的解釋模型。此模型對實驗觀測結果能做很好解釋,並且能引導若干新結 果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