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以知識為基礎的工件藍圖讀圖系統。第一部份:自動讀圖與檔案建立

關鍵字: 工件藍圖讀圖系統;影像處理;工程圖;幾何圖;知識;人工智慧;MIDAD;AUTOCAD;AI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個工件藍圖讀圖系統,此系統是以影像處理的技巧和一些以知識為基礎 的推導方法來做工程圖的自動解釋。工程圖的線條資料包括幾何與非幾何二種,非幾 何線條資料包括箭頭標示、尺寸公差,一些輔助線條,文字符號和加工符號等。而幾 何線條資料包括虛或實的直線,圓、弧。其中直線亦包含中心線。 本系統被分為兩個部份,本文即是在描述第一部份,主要在擷取工程影像圖中的非幾 何與幾何線條資料。而本系統的第二部份主要在執行資料一致性和完備性的檢查,及 進行工程圖資料的推導工作。 在這篇論文中,我們利用箭號標示來引導工程圖線條資料的擷取,並建立介面表,做 為第二部份推導之依據,推導過程將做資料的檢查和修正,並產生一中間檔。我們再 將之轉成標準的IGES檔,再由MIDAD 或AUTOCAD 讀入並顯示結果於圖形終端機上。設 計者可再在螢幕上做進一步的線上修正。實驗結果顯示此一系統合於需要且具實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