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家具影像資料庫與環境配置系統 -- 第一部份 : 現場圖像配置與實體影像展式

關鍵字: 影像處理;影像資料庫;現場配置系統;三維;現場圖像配置;實體影像;家具影像資料庫;IMAPE PROCESS;FPDLS

摘要: 本篇論文提出一種以現場操作二維的物體配置,然後以具有三維效果的實體影像展示 在顯示螢幕上的觀念與研製。結合影像處理與計算機圖學的三維觀視理論為基礎,先 針對每一個物體,將照相機置放於一個半球球面之上,面對物體以某一固定的角度增 量拍攝,取得各個角度的物體影像,經過影像處理的技術,得到可以執行重疊操作的 影像,隨同物體相關的屬性資料建入物體影像資料庫。利用圖像代表物體,在二維上 視平面上作各種物體組合的配置圖,加上高度資料之後,得到各個物體的三維資料, 經過透視投影的轉換,得到在影示螢幕之相對應的二維資料,同時由物體配置的空間 關係,取得各個物體的角度資料,以便從物體影像資料庫之中,擷取相對應的物體影 像,由物體遠近的關係,決定物體顯示的先後順序,得到一幅具有三維效果的組合影 像。 文中對三維觀視的理論基礎作一探討,並且闡述如何應用於本系統的研製。對於與人 機界面有關的視覺語言,則提出一種以圖像應用於配置交談的作法。同時提出一些在 系統研製過程中遭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的方法,例如影像誤差的調整、二維平面的橡 皮幾何轉換等。最後簡單地敘述有關本系統的操作方法,並以一些圖片說明實驗的結 果,證實此種觀念值得嘗試與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