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平面透視圖形比對

關鍵字: 平面透視圖形;透視誤差;空間轉換方程式;空間轉換參數;PLANE-PERSPECTIVE-SHAPE;PERSPECTIVE-ERROR;SPACE-TRANSFER-EQUATION;SPACE-TRANSFER-PARAMETER

摘要: 在比對平面透視圖形時,最主要的困難是整個圖形都會被攝影機所扭曲。因此,無法 使用物體的長度和敘率當作是不變的特徵。基於這個緣故,整估比對過程的第一步就 是除去透視誤差。 除去透視誤差的方法之一,是求出模型圖形(Mobel shape) 和待比對圖形之間的空 間轉換參數,在本篇論文褱,我們利用近似的空間轉換方程式,發展出一套空間轉換 參數的估計方法,來求這些參數值。 一般而言,在正式估計參數之前,必須先知道模型圖形和待比對圖形間的邊與邊,點 與點之對應關係。在這裡,我們利用近似空間轉換方程式,找到一個不變量,利用此 一不變量即可找出特徵點的對應關係,以及曲線邊的對應關係。 最後,只要利用空間轉換參數,把模型圖形的影像,轉移到待比對圖形的影像平面上 ,再檢查各邊的長度和敘率是否相合,即可完成整個比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