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機械臂系統之免於碰撞最佳軌跡規劃

關鍵字: 機械臂;最隹化運算法則;最隹軌跡規劃;特性空間映象;脊椎函數;時間與能源最佳化;MACHINE-ARM;OPTIMIZATION-ALGORITHM;OPTIMIZATION-LOCUS-PLANNING;CONFIGURAATION-MAPS;BSPLINE-FUNCTIONS;WEIGHTED-MINIMUM-TIME-ENERGY;OPTIMIZATION-ALGORITHM

摘要: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提出一套法則,以便為關節型機械臂規劃出免於碰撞的運動軌跡 ,如PUMA-5560等型機械臂。 為了達成免於碰撞的目標,我們結合了一些方法。首先,應用特性空間映象(Config uration maps)的概念,我們將機械臂和障礙物之間的關係以通用的數學式來描述。 這組數學式可應用到任意關節而只需一些簡單的座標轉換工作。同時我們也運用非線 性轉換將複雜的、非線性的機械臂動態方程式轉換成一個等效的線性系統,如此我們 將大大地減少了計算上的負擔。 由於所求得之運動軌跡無法以單一數學式來描述,我們應用了脊椎函數( B-Spline functions) 來近似各個關節的運動軌跡,為了使機械臂發揮最高的工作效益,我們 定出一個最佳準則,即加權的時間與能源最佳化( Weighted minimum time-energy )。依據這個準則,藉著最佳化運算法則(Optimization algorithm),並結合上述 障礙物轉換數學式、等效線性系統及脊椎函數,便可得一組數值解,代表免於碰撞的 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