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互補式金氧半超大型積體電路中一種新的井狀保護計算機輔助設計

關鍵字: 互補式金氧半;超大型積體電路;井狀保護環;計算機輔助設計;寄生;雙極性結構;載子;射極區

摘要: 在外部及內部雜訊環境下,互補式金氧半超大型積體電路內部之寄生雙極性結構很容 易被觸發而進入動作狀態,因此對內部電路注入少數載子。這些少數載子造成功能和 石靠性退化,譬如動態邏輯電路的儲存電荷錯誤,過大的漏電干擾其他電路,和鎖住 效應。井狀保護環圍繞寄生雙極性結構的射極區,可以用於捕捉這些少數載子。 我們運用二維精確數值分析首度對比課題做研究,對井狀保護環在捕捉少數載子上的 作用有更深入的解釋。精密的二維數值分析計算在特定邊界條件下柏松方程式和電子 電洞連續性方程式解。儘管存在著互相耦合的非線性效應,我們不止得到少數載子的 行為概念,而且提供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工程師非常有用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