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電力公司調度人員調適及其心理認知之探討-因應電力系統調度自動化

關鍵字: 台灣;電力公司;調度人員;自動化;變電所;因素;TAIWAN

摘要: 本文就針對台灣電力公司實施「電力系統調度、控制自動化」之變革,以人員的角色 度來作實證調查研究。先以目前(一九八六)現有的調度人力,來與變革後(一九九 五)所需的人力作比較,探討調度人員調適的情形。其次經由文獻探討,歸納出十三 個員工對變革可能的抗拒因素,依此自行設計一份問卷。再以因受組織變革的影響, 而牽涉調動的變電所值班人員為對象,進行全面性的問卷調查,看他們對變革所持的 態度及其心理認知的情形如何﹖ 研究結果顯示,調度人員的調適,在人力需求上有充分供應資源,惟調適後,會精減 一些人員,必須另行安排其他的工作。調查問卷回收後,經統計分析後,結果顯示現 有值班人員,對變革所持的態度傾向於贊成程度很高的現象,其十三項抗拒因素中, 值班員對大部分因素都呈現正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