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科技研究人員需求與滿足的研究

關鍵字: 科技研究人員;需求;滿足;激勵因子;因素;有效樣本;DEMAND;SATISFACTION;FACTOR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我國科技研究人員對工作的「需求」與「滿足」情形,以提供管 理者激勵因子分配的參考。並從研究人員「需求」和「滿足」的關係來驗證Alderfer 的ERG 理論三項假設。 本研究參考Alderfer的「工作態度問卷」,以國內實際從事科技研究發展工作的研究 人員一七二五人為研究對象進行問卷調查。回收有效樣本計三五五份。研究結果歸納 如下: (一)研究人員認為理想工作最重要的因素為:(1)能力發揮(2)高薪(3)工 作能合乎興趣。 (二)研究人員認為目前工作最需要改進的項目為:(1)工作地點(2)薪資(3 )福利。 (三)研究人員工作滿足程度為中上水準。但將重要性加權考慮進去後,則滿足程度 偏低。 (四)研究人員的「需求」與「滿足」因薪俸、職務及工作性質的不同而有顯著差異 。 (五)Alderfer的ERG 理論三項假設,只有剝奪╱占有假設獲得本研究結果強有力的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