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原料鈾現貨市場之探討

關鍵字: 鈾;現貨市場;供給量;需求量;價格;六氟化鈾;1982-1986;SUPPLY-QUANTITY;DEMAND-QUANTITY;PRICE

摘要: 本研究對鈾現貨市場大幅興起後一九八二至一九八六年Nuexco的供需及交易資料進行 分析,以探討近年來鈾現貨市場之特性。此時期市場上之供給量遠大於需求量,現貨 市場價格以賣方所能提供之最低價格決定。分析結果顯示以六氟化鈾之交易有逐年提 高的趨勢。此外電力公司多餘庫存漸減,出售庫存之交易在一九八六年有緩和之現象 。在對交易量的分析中,採三個月至十一個月的移動平均後更能顯現價格與交易量呈 反方向變動,從相關分析發現交易量明顯落後價格三個月,分析結果解釋在買方市場 上,買方之採購在時間上及數量上仍有足夠之彈性,期待於價格下跌時採購,價格上 升時則採購意願不高,而其因觀望或辦理採購決策而延遲的時間為三個月。對市場供 給量及需求量作同樣的分析顯示需求超前價格兩個月,供給則略為落後一個月與價格 呈正相關。在供過於求的市場上,此現象說明買方需求大時選擇性較低,故兩個月後 所協議之價格較高,而賣方於價格高時供給意願大。此外,對交易量、供給量、需求 量作五個月移動平均後,可顯著提高其與價格的關係性又與其各落後三個月、一個月 及超前二個月的結論一致。從市場需求領先價格的現象,可作為我國未來在現貨市場 購鈾時機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