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圓弧形螺旋齒輪的特性研究與應力分析

關鍵字: 圓弧形螺旋齒輪;齧合分析;運動誤差;齒根彎曲應力;齒輪接觸分析;應力分析;KINEMATIC-ERRORS;ROOT-OF-TOOTH-CURVED-STRAIN;TOOTH-CONTACT-ANALYSIS;STRAIN-ANALYSIS

摘要: 本文將研究圓弧形螺旋齒輪的特性及其應力分析,其主要內容將包括下列幾點: 一圓弧形螺旋齒輪的創成原理。 二圓弧形螺旋齒輪齒面公式的推導。 三電腦輔助模擬齒輪的齧合分析。 四齧合過程運動誤差的計算及其補償方法。 五改變齒根半徑及法線壓力角對齒輪齒根彎曲應力的影響。 本文將針對圓弧形螺旋齒輪進行其特性研究及其齒根之彎曲應力分析,最後並利用齒 輪接觸分析技術從事各種狀況下之電腦輔助接觸模擬與分析,對於齒輪設計和開發時 程的縮短以及成本的降低大有助益。又齒輪數學模式之建立及電腦輔助齒輪齧合分析 之結果,對於齒輪之潤滑、振動、噪音等進一步的研究工作非常重要。因此,本文探 討所得之結果與數據將可供設計圓弧形螺旋齒輪的參考依據,對於精密齒輪設計之技 術水準的提昇必會有所貢獻。